TERT启动子UTSS区域高度甲基化是儿童脑肿瘤进展的预测标记

发布时间:2013-08-26 浏览次数:855次 来源: 作者:

研究要点
·         TERT启动子甲基化可作为儿童恶性脑肿瘤的生物标记和预后判断标记。
·         在儿童恶性脑肿瘤中,当肿瘤从低级别向高级别转化时,UTSS甲基化增加。
·         TERT启动子UTSS区域的高度甲基化与肿瘤中TERT的表达相关。
 
    在儿科神经系统肿瘤领域中,鉴定得到对恶性疾病有提示意义的生物标记是十分重要的方面。这有助于建立评估疾病出现进展的方法。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Pedro Castelo-Branco等为了探究TERT启动子甲基化在儿科脑肿瘤患者中,是否能作为恶性病变的生物标记和预后判断标记而进行了相关研究,该研究结果发表在Lancet Oncol 7月的在线期刊上。
 
    在探索队列中,研究者的样本来自贮存于德国肿瘤研究中心的儿科脑肿瘤患者。在验证队列中,研究者采用来自多伦多的2家医院的数种组织以获得充分的临床和随访数据。为了确定生物标记能否用于评估和预测患者病情的进展情况,研究者在成对的肿瘤样本中(从低级别病变转化为高级别病变,或从局灶性病变转化为转移性病变,或不同级别的脉络膜丛肿瘤)分析其甲基化状态。最后在后颅窝室管膜瘤的患者中(某一区域存在/不存在高度甲基化)调查了他们的总体生存情况。所有进行甲基化分析的研究者都不知道患者的预后情况。
 
    研究者在探查探索队列中共对280个样本进行了分析,对确定的CpG位点(cg11625005)进行分析,其中79个样本来自于正常脑组织和低级别肿瘤组织,在这些样本中的78个(99%)没有出现高度甲基化,而在201个来自于恶性肿瘤的样本中,有145个样本(72%)为高度甲基化样本,结果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对验证队列的68个样本在确定的5CpG位点进行分析(转录起始位点的上游(UTSS)),结果提示在所有表达TERT的儿童恶性脑肿瘤的样本中都呈现高度甲基化,但是在没有表达TERT的健康脑组织中却并未发现高度甲基化,结果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UTSS的阳性预测值为1,阴性预测值为0.95。在成对的儿童胶质瘤样本中,当肿瘤从低级别向高级别转化时,UTSS甲基化增加;如果成对的肿瘤样本中从局灶性病变向转移性病变发展时,也会出现UTSS甲基化增加。
 
    在8个高表达UTSS甲基化的非典型性乳头状瘤样本中,有2个转化成癌性病变,而其他的6个样本并未出现进展或需要进行额外治疗。在25名高度甲基化UTSS的后颅窝室管膜瘤患者,其5年总体生存率为51%,而20名非甲基化UTSS肿瘤患者5年总体生存率为95%,结果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在25名非高度甲基化UTSS肿瘤中5年非进展生存期为86%,而甲基化的肿瘤患者则为30%
 
    本研究结果指出,在TERT启动子UTSS区域的高度甲基化与肿瘤中TERT的表达相关。在儿科脑肿瘤中,UTSS的高度甲基化与肿瘤进展相关,同时也与患者预后差相关。这一区域容易扩增,在绝大多数的临床实验室中容易建立出高度甲基化的序列。因此,UTSS区域对于很多肿瘤而言是一种生物标记。
 
    信源地址: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onc/article/PIIS1470-2045(13)70110-4/fulltext
 
                                                                        (转载自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