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1077次 来源: 作者:

2013年9月28日,第十六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13年CSCO学术年会上,CSCO成立了第18个专家委员会“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业界泰斗吴孟超院士、孙燕院士;廖美琳教授、管忠震教授,以及CFDA颜敏主任任顾问;秦叔逵教授、李进教授任主任委员。
      会上,委员会专家就抗肿瘤药物的安全危机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并对成立ASMC的迫切性做出了详细的说明。
      主任委员秦叔逵教授说:早在公元150年,罗马御医就发现乳腺癌癌性淋巴管炎的形状像螃蟹,并用 (螃蟹)类疾病予以命名,并演变为当今英文的 cancer。《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指出中国每10万人中就有286人患癌,一生中有22%的概率患癌症;每10万人中有181人患癌死亡,一生中有13%的概率患癌死亡。如此令人生畏的癌症,人们也一直在为其做出各种抗争的手段,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放射治疗、生物治疗这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药物治疗。
      秦教授还指出:抗肿瘤药物就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为众多肿瘤患者延缓生命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许多痛苦:药物外渗,骨髓抑制,肝脏、肾脏、肺脏、神经各种毒性,致癌,不育。用药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被列为全球性公共危机。对于肿瘤患者早已被疾患摧残的身躯,在化疗的面前更是脆弱无比!抗肿瘤药物毒性就像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千万肿瘤患者的头上。
      医者仁术,去人苦疾,面对日益严峻的抗肿瘤药物安全性问题,世界各国已经纷纷采取行动:WHO、FDA、EMA、CFDA均成立了对策组织,建立健全相应法律法规。CSCO作为国内外肿瘤有关领域内最为活跃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组织,面对抗肿瘤药物安全性问题,几代专家为之不懈努力。2013年9月28日,CSCO成立了第18个专家委员会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ASMC将围绕肝脏毒性、心脏毒性、肾脏毒性、皮肤毒性、骨髓毒性等开展一系列工作;并致力于提高医务工作者对药物安全性的重视,规范安全使用抗肿瘤药物,接轨国际交流,提高中国抗肿瘤诊疗水平,造福亿万肿瘤患者。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