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首次CSCO持续复发转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指南解读论坛在内蒙古包头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1019次 来源: 作者:

      六月的鹿城包头正是花繁果硕、草长莺飞的美丽季节,经过紧锣密鼓的策划和筹备,6月15日,包头海德酒店迎来了一场盛大的、高规格的学术研讨活动—2019年首次“CSCO持续复发转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指南解读论坛”,此次会议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精英团队讲授,内蒙古医学会内分泌分会主办,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承办。此次论坛开幕式中,由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霍建新同志致欢迎辞,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CSCO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岩松教授代表CSCO致辞,陈述此次巡讲的目的及重要性。甲状腺癌是头颈部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迅速,据全中国肿瘤登记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地区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所有恶性肿瘤中的第四位。

      在过去的十年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肿瘤之一。甲状腺癌的MDT包含两个层面,即多学科联合诊断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多学科诊断是建立在超声,病理,分子遗传学基础上的个体化诊断。多学科综合治疗是以外科为核心的综合治疗,强调外科与核医学科、内分泌、分子靶向治疗等有机、科学、合理的统一。会议由林岩松教授带队,还有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的李小毅教授、放疗科的候晓荣教授、检验科的程歆奇教授分别就持续/复发性、转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的核医学诊治、外科临床诊治、外照射治疗及甲状腺癌血清学监测中的影响因素等指南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会议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的候鹏教授介绍有关甲状腺癌的精准靶向治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病理科的刘志艳教授介绍分化型甲状腺癌的并病理分类及其分子特征;中日友好医院超声科的张波教授介绍持续复发性甲状腺癌的超声评估,及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魏枫教授介绍持续复发型转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的TSH抑制治疗。

      本次论坛精彩纷呈,到场参会者包括来自内蒙古西部地区呼市、集宁市、包头市等各医院超声科、内分泌科、普外科、肿瘤内外科、核医学科、病理科、放疗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近100人次。现场讨论热烈,通过一天的巡讲、MDT多学科的交融,定将为内蒙古地区甲状腺癌的多学科诊治模式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定会对当地甲癌的诊治工作带来新的契机与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