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CSCO甲状腺癌专场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1167次 来源: 作者:


      2019年9月19日,第二十二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19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学术年会的第一天,甲状腺癌专场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甲状腺癌诊治热点及难点”!会议由CSCO甲状腺癌专委会林岩松主任委员和陈立波副主任委员共同组织策划并主持。会议邀请了国内甲状腺疾病领域相关学科,包括外科、超声科、核医学科、肿瘤科、内分泌科及基础研究的知名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碘难治性甲状腺癌诊治热点及难点。


      会议分为四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甲状腺癌手术治疗的争议与对策”: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张彬教授做引导性发言,之后分别由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李小毅教授、甘肃省肿瘤医院的王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的王卓颖教授针对原发性甲状腺癌、残留/复发性甲状腺癌以及转移性甲状腺癌的手术方式及治疗争议进行了阐述。规范的手术治疗是甲状腺癌规范治疗的基石,三位外科专家的发言引起参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和激烈讨论。



      第二部分“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的困惑与思考”。首先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爱民教授做引导性发言,浙江省肿瘤医院的李林法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黄蕤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王任飞教授分别针对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的价值、问题、出路进行了阐述与讲解。几位讲者见解精辟,讲课风格生动活泼、有问有答,获得参会者的阵阵掌声。几位讨论嘉宾也就本部分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


 

      第三部分“碘-131难治性甲状腺癌的治疗:局部与系统”。北京协和医院林岩松教授做引导性发言,并别出心裁的以两个病例引出甲状腺癌的局部治疗与系统治疗。随后,北京协和医院侯晓荣教授针对甲状腺癌的外照射治疗、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徐书杭教授针对TSH抑制治疗、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吕静教授针对系统治疗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讨论嘉宾也具有一致的认识:甲状腺癌的规范化治疗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局部治疗与系统治疗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第四部分:“复发/残留及转移性甲状腺癌的疗效评估”中,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陈立波教授在引导发言中强调了准确的疗效评估在晚期甲状腺癌治疗中的作用。其后,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武晓泓教授、中日友好医院的张波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陆克义教授分别对生化疗效评价、影像学疗效评价、生存获益评价进行了介绍及讲解,并和参会嘉宾一起进行了进一步讨论与交流。



      本次会议汇聚了多位甲状腺癌诊疗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甲状腺癌诊治热点及难点为广大甲状腺癌疾病领域的同仁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本次会议演讲课题之多,参会人数之众均超过了历年的会议,提示甲状腺癌规范化诊疗越来越受到相关科室医生的重视。会议最后由CSCO甲癌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林岩松教授总结发言。林教授感谢以陈立波教授为首的学会工作人员的组织工作、感谢各位讲者的精彩演讲、感谢讨论嘉宾以及在场每一位听众的聆听与参与!并表示甲状腺癌专委会将继续致力于制定并推广甲状腺癌诊疗规范,最终提高中国甲状腺癌总体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