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CO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2019年巡讲—珠海站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1479次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迅速,备受社会大众及医疗界的广泛关注。CSCO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秉承CSCO“团结、协作、务实”之宗旨,并以推广甲状腺癌规范化诊疗理念为目标,围绕甲状腺癌医学领域的各个相关学科发展热点、动态前沿、诊疗一体化等内容开展全国范围内相关专业领域学术交流、探索与合作,达到深入推广多学科甲状腺癌精准诊疗一体化模式之目的,同时加强各大医院医学界的交流互助,进一步提高甲状腺癌诊疗水平。

2019年11月23日,CSCO甲癌专委会2019年巡讲在美丽的滨海城市——珠海举办,以CSCO《持续/复发及转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指南(2019)》为主题,对诊疗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尽解读。本次会议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核医学科主办,邀请了蒋宁一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张祥松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作为主持人,会议内容包括学术讲座及病例讨论两部分。

在学术讲座环节,CSCO甲癌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的林岩松教授介绍了有关分化型甲状腺癌碘131治疗前评估体系的最新进展、相关影响因素及复发风险,着重强调“准确评估”是碘131治疗的前提及关键步骤;CSCO甲癌专委会委员们就甲癌诊疗的各个环节进行进一步阐述: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的李小毅教授则对于持续/复发及转移性DTC诊疗指南外科更新部分作出详细解读,并提出“规范的分化型甲状腺癌的初次手术”是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中日友好医院超声科的张波教授,结合最新指南重点介绍多学科模式下超声诊断及在治疗中发挥的作用;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的侯晓荣教授就指南更新的外照射治疗部分做出详细阐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刘志艳教授对于2017版WHO分化型甲状腺癌病理分类进行明确解读;内蒙古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魏枫教授的讲课重点围绕TSH抑制治疗及指南更新部分。另外,CSCO甲癌专委会秘书,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肿瘤内科的李丽教授以“索拉非尼——全球首个FDA批准的分子靶向药物”为题对靶向治疗部分进行了论述。随后,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颖教授就关于复发、转移性甲状腺癌CT、MRI及PET-CT影像诊断部分展开说明。

病例讨论环节,分别由北京协和医院张迎强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刘桂超医生汇报两个病例,并邀请了刘刚(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许泽清(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教授进行点评。会场上讨论气氛浓郁,大家踊跃发言。

本次巡讲得到广东省珠海市各级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广东省珠海市各大医院相关专业医师、规培生、研究生和实习生等100余人参会。会议内容专业知识丰富、临床与实践紧密结合、科研学术成果丰硕,既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同时,与会期间,各位专家及与会人员就甲状腺癌主题提出许多临床疑难问题,大家进行激烈讨论,学术气氛热烈,参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附会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