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CSCO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巡讲暨换届工作会议在线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29 浏览次数:2121次 来源: 作者: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而随着国家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疫情终于得到控制,但仍不能松懈。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CSCO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主办的CSCO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巡讲暨专委会换届工作会议于2020年3月29日由良医汇平台支持在线上召开。

会议由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马军教授、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全军肿瘤中心秦叔逵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郭晔教授担任大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梁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解放军第960医院王宝成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刘天舒教授、北部战区总医院全军肿瘤诊治中心谢晓冬教授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吕静教授共同出席并进行学术报告。

主席致辞

会议开始,大会主席马军教授、秦叔逵教授、李进教授分别进行大会致辞。

马军教授提到疫情期间,CSCO已经组织了大量的在线直播,给临床传递了非常多的前沿信息。本次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学术巡讲同样在线上进行,针对临床安全用药进行讨论。抗肿瘤药物的安全管理工作对临床有非常重要意义,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与生存质量。

\"1.jpg\"

马军教授

秦叔逵教授特别提到,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众多的临床专家都奋战在临床一线,非常辛苦。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经7年,正是基于抗肿瘤药物给肿瘤患者带来了良好的疗效,因此不良反应的管理更需要高度重视。随着抗肿瘤药物的广泛应用,不良反应的管理已经非常迫切,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也持续出版、更新了多版指南,以指导临床实践。这些工作离不开专家委员会的努力与支持。

\"2.jpg\"

秦叔逵教授

李进教授在致辞中说到,自2013年,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成立至今,获得多位专家委员的支持。抗肿瘤药物安全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给临床实践带来了很多的帮助。李进教授对本次巡讲活动的在线工作形式给予了高度肯定。

\"3.jpg\"

李进教授

学术分享——篇章一

秦叔逵教授、李进教授担任主持。

\"4.jpg\"

刘天舒教授分享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毒性的管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有别于传统的化疗或靶向治疗,因此其不良反应的表现也有所不同,全身都可能出现免疫相关不良反应,且不可预测。目前美国NCCN、ASCO、欧洲ESMO、中国CSCO都有相关指南,临床需要根据实践情况合理处理。刘教授结合几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应用过程中出现比较严重的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病例,对相关指南如何实践,如何进行相关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着临床实践的丰富,指南也将更趋丰富。借助于多学科协作模式,尽早管理免疫相关不良反应,可以帮助处理免疫相关不良反应。

\"5.jpg\"

刘天舒教授

徐兵河教授对乳腺癌靶向药物治疗的安全性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目前,乳腺癌已经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靶向治疗药物问世后,显著改变了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已经广泛用于临床。由于治疗靶点的差异,不同靶向治疗药物的不良反应谱往往不同,因此临床需要明确每种靶向药物对应的常见不良反应高发人群、发生时间、持续时长和预后转归,对高风险患者还需要密切观察、及时处理,严重的患者需要及时进行会诊,保持多学科专家之间的密切合作。徐教授还提到,目前对于新上市的靶向治疗药物需要加紧进行上市后检测,临床需要及时上报不良事件,并通过学术分享,提高临床医生对不良事件的管理经验。

\"6.jpg\"

徐兵河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王宝成教授讲述了抗肿瘤药物肝脏毒性管理原则。药物性肝损伤在我国呈现高发趋势,而引起肝损伤的最主要药物是各类保健品和传统中药、抗结核药、抗肿瘤药或免疫调节剂。目前诊断药物性肝损伤仍有困难,可以通过病因初筛、结合结构性专家诊断意见与RUCAM量表等辅助手段,作出排他性诊断。药物性肝损伤的治疗原则主要有预防为主、减量或停药、保肝药物、糖皮质激素、血浆置换、肝移植等。当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肝脏毒性的机制尚不清楚,随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应用人群扩大及时间的延长,发病率有所增高,需要按照指南进行合理的干预及治疗,同时还要注意致死性肝脏毒性的发生。

\"7.jpg\"

王宝成教授

学术分享——篇章二

梁军教授、郭晔教授担任主持。

\"8.jpg\"

吕静教授对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安全管理进行了专题讲座。自1787年,John Hunter描述血管生成,到现在抗血管生成药物在临床广泛应用,研究者们对抗血管生成药物进行了非常细致的研究。由于在临床应用广泛,其不良反应的管理也引发关注。常见的靶向药物不良反应包括皮肤毒性、高血压、蛋白尿、心血管不良事件、胃肠道不良事件、手足综合征和皮肤毒性等。对于不同的不良反应,可能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导致药物减量甚至停药,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因此需要对抗血管生成药物进行规范、全程地安全管理,在管理中还需要注意细节的处理。

\"9.jpg\"

吕静教授

谢晓冬教授对新一代抗肿瘤药物心血管毒性防治策略进行了阐述。目前,新一代抗肿瘤药物主要包含靶向药物、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以及其他类型的抗肿瘤药物。新一代抗肿瘤药物正逐步应用于临床,给患者带来生存获益的同时也出现了需要临床对症处理的不良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皮疹、腹泻、乏力等,而心血管毒性由于后果非常严重,更是引发广泛关注。对于新一代抗肿瘤药物的心血管毒性,临床需要非常全面的评估和监测,以应对心血管毒性可能带来的后果。目前包括CSCO在内的学会都出版了各类管理指南,临床需要通过学术交流掌握指南规范,在临床治疗过程中,才能更好地管理患者可能出现的心血管毒性。谢教授对靶向药物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引起心脏毒性的机制、评估、监测和防治原则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对相关最新进展进行了复习,期待国内能够重视不良反应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用中国人群的数据,做符合中国国情的指南和规范。

\"10.jpg\"

谢晓冬教授

大会总结

会议结束后,秦叔逵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秦教授提到,疫情之下在线的会议形式很好地解决了目前临床一线工作人员对学术传播的渴望。这是一场高效、准备充分的会议,短时间内5位专家对抗肿瘤药物的安全管理进行了详细、系统的分享、阐述。

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

专题讲座结束后,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们进行了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由刘凌主任担任主持。此次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第二届CSCO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与秘书等。

主任委员

秦叔逵教授

候任主任委员

马军教授

副主任委员

潘宏铭教授、王哲海教授、黄镜教授、朱军教授

刘天舒教授、梁军教授、徐兵河教授、林桐榆教授

秘书

薛俊丽 秦博宇、成远

\"11.jpg\"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云视频会议成为各类学术会议的不二选择。本次CSCO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巡讲暨专委会换届工作会议成功举办,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6000人,为之后的学术会议树立标杆,也满足了更多临床医生不断追求学术成长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