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肿瘤放射治疗专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2325次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2日,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肿瘤放疗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于上海顺利召开。CSCO肿瘤放疗专家委员会汇集了全国肿瘤放疗领域最具影响力和年富力强的学术中坚力量,将在促进放疗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的相互交流、组织多学科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开展学术活动以提高放疗从业人员素质、加强科普宣传以提高民众及相关医务工作者对放疗的认知度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将成为推动肿瘤放疗事业的发展及提高肿瘤综合治疗水平的主力军。

在CSCO办公室刘凌主任的主持下,第一届CSCO肿瘤放疗专家委员会经现场代表无记名投票后选举产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傅小龙教授担任首届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晔雄教授担任候任主任委员,陈明、高远红、刘士新、卢冰、石梅、王平、邢力刚和章真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李进理事长为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傅小龙教授和侯任主任委员李晔雄教授颁发聘书,傅小龙和李晔雄教授为新当选的各位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此次肿瘤放疗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首任主任委员傅小龙教授发言致辞,道出了成立CSCO肿瘤放疗专委会的迫切性:“尽管放疗在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在我国,因多数患者甚至部分肿瘤诊疗从业人员对放疗的知晓度和接受度低,放疗在恶性肿瘤治疗中的价值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这就限制了放疗学科的发展。CSCO是国内认知度非常高且最具权威的肿瘤领域学术组织之一,放疗需要借助CSCO品牌来提升这一学科的影响力和发挥应有的在肿瘤综合治疗中作用。肿瘤放疗的发展非常迅猛,但其专业性太强,缺少各地域之间技术交流和知识更新的平台,更缺少与相关学科之间互相交流的平台,而CSCO的平台正可以为放疗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和共同发展提供良机。另外,CSCO肿瘤放疗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促进真正的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临床研究和实践,也将推动不同区域及同一区域不同医院在放疗领域的共同发展,为放疗学科的进步、放疗领域后备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多机会。”

CSCO理事长李进教授也发表了感言和致辞:“在过去的20多年来,19000多名CSCO个人会员和160多个团体会员为CSCO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然而,在这19000多名个人会员中,放疗专业人员仅占18%,这与放疗在恶性肿瘤中所占有重要地位不相称,其原因可能是放疗的专业性较强,‘门槛’较高,其他肿瘤学领域的专家对其了解尚少。放疗学专家是肿瘤学界的精英,他们所擅长的技术是其他肿瘤学相关专业人员所无法取代的。所以我个人对放疗学专家也是非常敬重的。放疗也是恶性肿瘤三大核心治疗手段之一,在肿瘤治疗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肿瘤学飞速发展的当下,我们早就已经意识到肿瘤的治疗不再是单打独斗的方式,而是需要手术、放疗、化疗、影像等多个专业共同协作,才能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放疗能与手术、化疗、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等联合,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手段和更多的治愈肿瘤的机会,肿瘤放疗专业注定将会越发强大。因此,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中华医学会肿瘤放疗专业委员主任委员王绿化以及傅小龙和李晔雄等教授作为发起人,向CSCO提出的成立CSCO肿瘤放疗专家委员会的申请,得到了CSCO理事会所有领导的一致认可。我希望未来,大家可以团结在傅小龙教授、李晔雄教授和诸位副主委周围,共同协作推进中国肿瘤放疗事业走向一个新的台阶,为放疗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我们CSCO理事会也定会给予放疗专委会毫不吝啬、全力以赴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