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中西医结合专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次数:1538次 来源: 作者:

6月15日,正是粽叶飘香的时节,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中西医结合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CSCO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高峰论坛在六朝古都南京隆重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从事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工作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CSCO副理事长秦叔逵教授、梁军教授参加了大会。


成立大会由CSCO办公室刘凌主任主持。梁军教授首先对CSCO的发展历史、职能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他指出:CSCO是由临床肿瘤学工作者和相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属于国家一级学会,是多个肿瘤组织中学术最权威、活动最活跃、影响力最大的一个肿瘤组织。多年来,CSCO一直秉承“团结、协作、务实”的根本宗旨,倡导“学术、公益、奉献”的指导原则,践行“服务、协调、引导”的工作理念,为推动我国肿瘤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当前,随着CSCO影响力的日益增大,CSCO的组织队伍亦不断壮大,已先后成立了多个二级分会,把CSCO的学术研究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中西医结合专家委员会是CSCO成立的第29个二级分会,他高度评价了中西医结合在治疗肿瘤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并希望新的专委会成立后为我国中西医结合抗肿瘤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刘凌主任宣读了CSCO二级分支机构中西医结合肿瘤专家委员会成立决定及学会管理条例,并主持了大会选举,经过无记名投票,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华海清教授当选第一届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孟志强教授当选候任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勇教授、新疆自治区中医医院张洪亮教授、吉林省肿瘤医院张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袁响林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薛冬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梁军教授为新当选专家颁发了聘书。

随后,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华海清教授进行了发言,他指出:CSCO的领导长期关心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在CSCO成立之初,就吸收了像朴炳奎、林洪生、李萍萍、谢广茹等一批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的专家成为这个组织的成员,吴孟超院士、孙燕院士、秦叔逵教授更是对中医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和中医同道们一起推动着中西医结合事业的不断前行。今天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为全国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领域研究的学者、医生搭建一个新的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推动中西医结合抗肿瘤事业的向前发展,共创中西医结合未来!

秦叔逵教授最后做了讲话,他对CSCO中西医结合专家委员会成立及新当选的正副主任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CSCO是一个大家庭,其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CSCO讲究的是学术、公益、奉献,希望大家能积极参加CSCO的有关活动,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起推动中国的肿瘤学事业向前发展。他希望中西医结合专委会成立后能努力工作,多开展一些学术活动,并期待中西医结合在抗肿瘤事业的道路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第一届CSCO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高峰论坛”,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中西结合,共创未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萍萍教授在会上作了“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专题报告,对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历史和现代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梳理,并为未来的中西医结合的研究方向指明了道路。解放军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华海清教授以“从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的崛起看中西医学治疗理念的融合”为题对中医和西医治疗恶性肿瘤的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分子靶向药物的兴起是肿瘤治疗领域中的一场革命,给我们带来了四个方面理念的转变,即肿瘤已非不治之症,而是一种慢性病;肿瘤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需要进行个体化的精准治疗;肿瘤的各种疗法各有优缺点,需要取长补短,进行综合治疗;肿瘤不以瘤体大小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而是应以“存活肿瘤细胞”多少来评价疗效更为科学,肿瘤治疗需要以人为本,生活质量应当成为疗效的评价标准之一。这些理念与传统的中医治疗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医所说的“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和分子靶向药物“同病异靶异治”和“异病同靶同治”理论完全吻合,证明了中医治疗理念所具有的科学性,当然中医治疗的理念还需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专家们积极发言,分享经验,并就如何推动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发展献计献策,给与会代表带来了许多新的启发和思考。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丰富了知识、启迪了思维,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在专委会的领导下,扎实做好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做出成绩,为推动中西医结合抗肿瘤事业向前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在团结奋进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