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CSCO临床肿瘤规范化诊治学习班(绍兴站)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2813次 来源: 作者:

为了推进我国肿瘤诊治的规范化进程,提高我国肿瘤规范化诊治水平、传播优质诊疗经验。2021年11月6日,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主办,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肿瘤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医学会肿瘤分会承办,由信达生物公司和良医汇协办的CSCO临床肿瘤规范化诊治学习班(绍兴站)圆满召开。本次大会以线上形式召开,聚焦肺癌、肝癌、胃癌、肠癌等多个实体瘤种以及血液肿瘤的最新进展和CSCO指南最新解读等热点话题。【肿瘤资讯】整理会议精粹,以飨读者。

本次会议邀请到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马军教授、吉林省肿瘤医院程颖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肿瘤医院马胜林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袁瑛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徐农教授、马胜林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范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魏启春教授、袁瑛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陶锋教授、绍兴第二医院蒋红良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朱玲华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滕理送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黄学锋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王建芳教授担任大会主持。

大会致辞

大会首先由马胜林教授、袁瑛教授、程颖教授作开场致辞。他们表示CSCO临床肿瘤规范化诊治学习班进一步推动了我国肿瘤规范化诊疗的发展,并对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1.png

马胜林教授作开场致辞

图片2.png

袁瑛教授作大会致辞

图片3.png

程颖教授作大会致辞

马军教授:血液淋巴肿瘤靶向和细胞治疗回顾与展望

马军教授主要介绍了血液淋巴肿瘤靶向和细胞治疗的历史以及新进展,他表示现在新型肿瘤治疗以靶向治疗为主,而在血液淋巴肿瘤领域以细胞治疗为主,且细胞治疗已经进入第二代即CAR-NK治疗。马军教授提到以CSCO专家为主牵头的临床试验已经成为中国肿瘤临床试验的主体研究,也参与了更多的国际临床研究。2013-2021年中国肿瘤临床试验申办方前十家中七家是中国企业。

图片4.png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马军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单建贞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傅佳萍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张卫平教授就实体瘤、血液肿瘤细胞治疗的未来发展方向,肿瘤疫苗治疗,如何在细胞治疗前有效评价细胞的数量和功能以保证治疗的成功等问题作了讨论。

程颖教授:CSCO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2021版)更新解读(内科部分)

程颖教授首先介绍了CSCO小细胞肺癌指南的发展历程,然后从病理学诊断和分子标志物、局限期SCLC的初始治疗、广泛期SCLC的初始治疗、复发SCLC的治疗四个方面就指南更新主要内容作了讲解。她表示2021年CSCO小细胞肺癌指南新循证医学证据相对较少,更注重临床问题中细节的描述。Atezolizumab、Durvalumab联合化疗在广泛期SCLC的更新证据进一步确证了免疫靶向治疗在一线治疗中的新标准地位。我国自主研发的多种免疫靶向药物在一线、局限期SCLC的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部分完成入组,结果值得期待。探索SCLC的分子机制将成为SCLC治疗的重大突破点,未来将改变SCLC的治疗格局。

图片6.jpg

吉林省肿瘤医院程颖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钟献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季永领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孙彩萍教授就局限期小细胞肺癌新辅助治疗的前景,免疫治疗时代晚期小细胞肺癌如何进行胸部巩固放疗等问题作了讨论。

周彩存教授:《CSCO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解读(内科部分)

周彩存教授从Ⅳ期驱动基因突变非小细胞肺癌;Ⅳ期无驱动基因、非鳞癌非小细胞肺癌;Ⅳ期无驱动基因、鳞癌;孤立性骨转移四个方面清晰梳理了《CSCO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内科部分的最新修订内容,并解读了指南更新的研究来源,帮助理解指南的意义。

图片8.png

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

杭州市肿瘤医院钱新宇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赵建国教授、诸暨市人民医院王国栋教授就晚期无驱动基因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如何挑选药物、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后辅助放疗的前景等问题作了讨论。

卢铀教授:《CSCO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解读(放疗部分)

卢铀教授从早期(不能手术)NSCLC的放疗;局晚可手术NSCLC的放疗;局晚不可手术NSCLC;晚期NSCLC的放疗四个方面就指南放疗部分的更新作了精彩解读。

图片10.png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卢铀教授

温州中心医院沈洁教授、嘉兴市第一医院杨芝萍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吴东平教授就γ刀和SBRT的优劣比较,放射性肺炎发生的相关因素以及是否有相关的预测性的生物学指标等问题作了讨论。

刘秀峰教授:《2020 CSCO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解读

刘秀峰教授依次从MDT模式、LRT治疗、辅助/新辅助治疗、系统治疗四个方面对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的更新内容作了精彩解读。刘教授强调未来的肝癌治疗需要从分子、免疫分型等层面进行精准治疗,而不是盲目地使用联合治疗。

图片12.png

解放军东部战区总院刘秀峰教授

诸暨市人民医院朱小勇教授、绍兴市中心医院吴志明教授、解放军第903医院王喜教授就肝癌免疫治疗时肝功能水平的要求,肝癌一线免疫治疗失败后二线药物如何选择等问题作了讨论。

钟献教授:胃免中国-晚期胃癌一线免疫治疗

钟献教授依次从晚期胃癌传统治疗遭遇瓶颈、免疫治疗强效开启新篇章、胃癌免疫治疗前景的探索与展望三个方面作了分享。钟献教授表示我国局部进展期与晚期胃癌患者占比高,预后差。作为标准治疗的化疗已面临疗效瓶颈,而靶向治疗所能惠及的人群有限,晚期胃癌治疗现状不容乐观。多项研究证实免疫治疗晚期胃癌患者的获益并获得指南推荐,免疫与化疗具有协同作用。ORIENT-16是中国首个证实免疫一线治疗显著延长晚期胃癌总生存的Ⅲ期临床研究,为临床提供一线标准治疗新选择:信迪利单抗联合化疗。晚期胃癌免疫治疗未来可期。

图片14.png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钟献教授

新昌县人民医院刘笑笑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王建芳教授、绍兴第二医院徐惠亮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叶民峰教授、嵊州市人民医院俞国法教授就非优势人群胃癌免疫治疗整体如何把控、超适应证用药等问题作了讨论。

娄广媛教授:巅峰时刻-晚期食管一线免疫治疗

娄广媛教授首先介绍了食管癌流行病学及治疗现状,然后深度解析了晚期食管鳞癌一线免疫治疗。娄教授表示中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低,食管癌肿瘤突变负荷较高,化疗获益有限,免疫治疗逐渐展露头角。多项研究显示,免疫联合化疗一线治疗食管鳞癌显示出临床疗效。而ORIENT-15是首个由研究者自己选择化疗配伍方案的针对食管癌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其OS、PFS获益更加显著,整体安全可耐受,信迪利单抗联合化疗是晚期食管癌一线治疗的新选择。

图片16.png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娄广媛教授

诸暨市人民医院陈百松教授、诸暨市人民医院何相峰教授、绍兴第二医院孟小鹏教授、上虞人民医院王剑教授就晚期食管癌患者同步放化疗之后并发转移的二线治疗经验、食管腺癌化疗联合免疫治疗的经验等作了交流。

沈琳教授:《CSCO胃癌诊疗指南》解读(内科部分)

沈琳教授对CSCO晚期转移性胃癌的药物治疗指南作了深入解读。沈教授强调指南只是当下的方向和基本标准,其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通过临床研究解决。综合治疗是最佳模式,临床医生需要严密观察、评估,随时调整治疗目标和方案。胃癌属于难治性肿瘤,需要注意个体化和精准选择。临床实践中可以在指南基础上给以调整,但基本原则不能偏离。

图片18.pn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董彩霞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郑志强教授就MSI-H胃癌患者一线治疗时免疫单药和免疫联合化疗如何选择、免疫跨线治疗等问题作了精彩讨论。

张俊教授:晚期胃癌临床精准决策的瓶颈与对策

张俊教授全面梳理了胃癌精准治疗从基础到临床的全貌,强调全程管理的理念,介绍了从分型、诊断到精准决策的过程。张教授表示肿瘤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复合、移动的靶,临床医生在全程管理过程中,需要把握肿瘤进化脉搏,更好地进行实时精准决策,真正让患者以最低代价赢得更长时间和更高效的疾病控制。

图片20.pn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俊教授

浙江萧山医院方红明教授、绍兴市中心医院李海金教授、嵊州市人民医院王春江教授就胃癌腹膜转移的治疗模式、对于晚期胃癌患者适应症未获批的抗血管药物是否可选择等问题作了讨论。

张小田教授:基于CSCO指南实现胃癌营养支持治疗的实践

张小田教授从营养评估、营养全程管理、营养治疗的角度解读了胃癌营养支持治疗。基于CSCO指南,进行全程、精准、多学科的胃癌营养管理。全程体现在从围手术期放化疗、复发转移后的治疗到终末期居家治疗。为了营养干预后患者能获得营养和体能的改变以及抗肿瘤治疗疗效的提升,胃癌的营养支持治疗需要经过筛查评估、营养干预、疗效评价、再筛查再评估的循环往复过程。

图片22.pn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张小田教授

绍兴第二医院蒋红良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徐关根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游涛教授就幽门梗阻胃癌患者如何权衡营养干预方式、中晚期胃癌患者化疗与营养如何平衡等问题作了讨论。

顾艳宏教授:《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解读(内科部分)

顾艳宏教授依次从指南总则、MDT原则、筛查和遗传学,影像学诊断与病理学诊断,非转移性结肠癌的治疗原则,转移性结肠癌的治疗原则,直肠癌的治疗原则五个方面对2021版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内科部分的更新内容作了解读。

图片24.png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顾艳宏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徐栋教授、台州中心医院徐云峰教授对2021版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的更新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邱萌教授:《CSCO胆管癌诊疗指南》解读(内科部分)

邱萌教授依次从筛查和诊断、外科治疗、放射治疗、系统治疗、随访共五个部分对2021 CSCO胆管癌诊疗指南更新部分作了梳理。

图片26.png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邱萌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韩卫东教授、绍兴市人民医院沈志宏教授、绍兴市上虞人民医院章鲁艇教授就感染对疾病转归的影响、对临床策略选择的影响等问题作了探讨。

大会总结

袁瑛教授指出肿瘤治疗不再是简单的手术、放疗、化疗三架马车,如今肿瘤内科治疗除了化疗的支持,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也逐渐兴起,治疗手段越来越丰富。在晚期肿瘤的治疗中,驱动基因阳性的患者,可以在精准检测的指导下做精准靶向治疗、靶向联合治疗;无驱动基因的患者,可以两项或三项联合化疗、抗血管治疗、免疫治疗三大武器。这样的治疗趋势越来越明显,肿瘤内科医生在实体瘤的治疗中可以在各瘤种间相互学习、借鉴,以求思维的融会贯通。会议最后,袁瑛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幕后工作人员以及信达生物公司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