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携手前行,CSCO乳腺癌专家委员会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5671次 来源: 作者:

回首——第二届CSCO BC专委会工作总结与换届筹备

大会伊始,第二届CSCO BC专委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医学部江泽飞教授对本届专委会工作进行了详尽汇报与总结。

江泽飞教授首先回顾了CSCO BC专家委员会从筹备到第一届专委会成立,再到换届的各项历程。自2016年9月得到CSCO总会批准筹建,2017年4月7日第一届专委会正式成立,并于2020年1月换届到第二届专委会。在这期间,在CSCO总会领导的支持下,专委会共得到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共141名委员的大力支持,专业涵盖乳腺肿瘤内科、外科、病理、放射治疗、卫生统计、药物研发以及药物评审等多个专业领域,兼顾专业的广泛性。


随后,江泽飞教授从多个维度介绍了专委会近年来的具体工作内容与成果。主要归纳为以下几个部分:


01  诊疗指南的发布与推广


2017年,CSCO BC专委会首发了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诊疗指南( CSCO BC 指南)并对指南进行逐年更新。自2020版起,基于分层治疗原则进行方案推荐,指南更加重视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和CSCO专家意见,还融入了更多一线工作的临床医生的意见,兼顾了不同地区、不同工作经历医生的观点,保证了指南的时效性。目前,正版指南每年发行达5万~8万册,累计发行30万+册。

与此同时,专委会还组织并发行了CSCO BC指南英文版与CSCO AI人工智能版本;开展全国各地的指南巡讲1000余场,受众超过1000万人次;并且CSCO BC智能医生计划也在多地启动。通过各项举措的实施,为了指南向国际与基层同步推广、落实积极助力。

02  专家共识的制定


在以上指南制定推广的基础上,
为了给行业内学者对某一特定部位患者的多学科诊疗提供参考,专委会专家们还共同制定了《乳腺癌骨转移中国专家共识》;在专委会各项工作的推进下,还积极与领域内各兄弟学会加强合作,例如制定了 《HER2阳性乳腺癌诊疗专家共识》等。

03  数据平台的搭建


2017年启动了CSCO BC数据库,共有五家单位联合参与。
截至2020年10月,已有十七家单位共同建设。当前CSCO BC数据库已经成为包含近十万例数据的国内乳腺癌数据平台。随后,中国乳腺癌标准数据库建设工作也在快速推进当中,进一步推动CSCO BC数据扩展融合。


04  抗疫抗癌系列公益活动的组织


在新冠疫情下,专委会专家迅速行动,联合各地专家陆续开通直通湖北、对话疫区的公益活动,快速整理并发表了乳腺癌诊疗热点问题的思考,并组织撰写了《乳腺癌患者新冠疫苗接种中国专家共识》,从而为疫情下如何更好地一手抗疫一手抗癌提供了有力指导,惠及我国广大乳腺癌患者。


05  专家科研成果的收获


CSCO BC专委会专家们也在不断精进,追求学术发展。例如负责和参与国内外多中心研究、完成研究者发起的研究及开展真实世界研究等。委员任期内获批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级25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达100余篇,出版乳腺癌相关专著 25 部。

同时,还有专委会专家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国际学术机构任职,也有专家分别担任CSCO副理事、各学会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常委等职,相当多的专家走上院校、医院重要行政岗位,成为各单位学科带头人以及获得国家级荣誉等。


最后,江泽飞教授表示,一路走来,最可贵的是广大专委会专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江教授也充分地表达了对CSCO领导、CSCO BC专委会广大委员、兄弟学会、团体会员等各界一直以来对专委会工作支持的感谢!


图片

随后,CSCO BC专委会第二届副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医学部张少华教授全面细致地汇报了专委会换届工作筹备情况。其中包括介绍换届选举的基本原则、通讯预选提名及候选名单、专委会常委换届工作会议的筹备和举办情况



投票——第三届CSCO BC专家委员会正式诞生

CSCO副理事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殷咏梅教授在会议上宣读了《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分支机构管理条例》有关换届的条款,并宣读学会同意换届的批复。



经过投票、计票环节,CSCO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郭军教授宣读了换届投票结果:本次选举产生CSCO BC专家委员会第三届主任委员宋尔卫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耿翠芝教授、安徽省立医院潘跃银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王海波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王树森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王晓稼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炅教授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清媛教授7名副主任委员和陈佳艺等44名常务委员,殷咏梅教授兼任秘书长,张少华教授与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医院刘强教授兼任副秘书长。


CSCO理事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与CSCO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军教授分别为新一届当选的主任委员宋尔卫院士和前任主任委员江泽飞教授颁发聘书。



展望——新一届专委会将传承创新,不遗余力地为患者造福

第三届CSCO BC主委致辞


CSCO BC专家委员会第三届主任委员宋尔卫教授当选后进行致辞。宋院士用“开天辟地”对江泽飞教授在第一届与第二届的专委会工作进行了高度肯定。他认为,江泽飞教授的专委会工作成绩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首先,开创搭建了CSCO BC这样强大的乳腺癌学术交流平台,成为国内乳腺癌领域学者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第二,牵头制定了最具有影响力的CSCO乳腺癌诊疗指南,定期更新并在全国范围内巡讲,使我国乳腺癌诊疗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第三,建立了一系列乳腺癌平台,包括乳腺癌专病数据库,推动乳腺癌临床试验、基础研究与转化研究的实施,为指南共识提供重要的循证证据;第四,人才培养方面也得到丰富收获。


在这样辉煌的工作之后,宋尔卫院士表示当选主委后深感责任重大。他坦言,后续要尽力将CSCO BC专委会发扬光大,从而为领域内学者搭建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国乳腺癌诊疗规范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术与产业融合,在世界范围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最终造福广大乳腺癌患者!






CSCO理事长致辞



CSCO理事长徐瑞华教授代表CSCO理事会,对当选的第三届乳腺癌专家委员会表示祝贺,也对第二届江泽飞教授带领的专委会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徐瑞华教授表示,乳腺癌是世界范围内的重大疾病,至今仍有很多未被满足的临床诊疗需求。在江泽飞教授的带领下,CSCO BC专家委员会获得了很多突出的成绩,包括指南制定、规范推广、学术交流和患者教育等多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注学术提升与带动我国乳腺癌诊疗规范化的同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前两届CSCO BC专委会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文气息。这样的爱的传递正是我们临床工作开展及满足患者诊疗需求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我们见证了CSCO BC专委会的换届,相信新一届专委会将保持传承发展创新,在创新诊疗、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为实现健康中国做出更多、更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