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学术巡讲-四川站 暨2021版《CSCO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指南定稿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3044次 来源: 作者:
       2021年5月22日,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学术巡讲-四川站暨2021版《CSCO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指南定稿会》”在成都召开。开幕式上,CSCO甲状腺癌专委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林岩松教授代表主席团为大会致辞,介绍甲状腺癌专委会创建8年来一直秉承CSCO学会宗旨,走多学科联合道路,传承、创新、务实、高效推动学术进步、诊疗规范和人才培养上所做的努力,对参会的各位同道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大会名誉主席林岩松教授学术会议开幕致辞

       接下来的学术报告环节中,专家云集、精彩分层,内容涵盖甲状腺癌全程诊治中的最新进展并着力解决面临的争议、困惑和挑战。首先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李志辉教授讲授“晚期甲状腺癌治疗的思考”,李教授主张对晚期甲状腺癌进行基因检测和多学科MDT团队合作,局部晚期甲状腺癌患者需要充分评估手术治疗与靶向治疗获益和风险,采用术前靶向治疗转化、多科联合手术、术后放疗和或靶向治疗等多种手段延长患者生存的可能性。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甲状腺外科李志辉教授

       第二位是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华西医院终身荣誉教授匡安仁主任。匡教授解读了碘-131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马提尼克原则,提出要正确解释和谨慎判断放射性碘抵抗的几种表现,特别是累积活度600mCi在多靶点激酶抑制剂疗效的前瞻性临床试验中已被用作定义碘-131抵抗的标准之一,不应被解释和执行为碘-131抵抗的绝对标准,而要结合影像和甲状腺球蛋白指标分析治疗疗效,判断是否继续碘-131治疗,或联合治疗。匡教授强调,应通过适当设计的前瞻性研究来解决关于碘-131最佳适应证方面的主要空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核医学科匡安仁教授

       第三位专家是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CSCO甲状腺癌专委会常务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核医学科陈立波教授。陈教授讲授了晚期甲状腺癌靶向治疗的现状与挑战,目前用于人体的靶向药物诱导分化研究都是小样本尝试,虽初现端倪,但任重道远。仑伐替尼和索拉非尼已成为放射性碘抵抗DTC(RR-DTC)临床治疗的常规选择,适用于进展的有症状而无其他替代治疗的局部晚期/转移性进展性RR-DTC,国产安罗替尼和阿帕替尼的应用潜力也值得探索。单靶点抑制剂对相应基因改变的甲状腺癌疗效显著且副作用小。陈教授指出,RR-DTC靶向治疗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为药物优选适应症进入到为患者优选药物的新时代,未来将通过开展设置严格对照和新型设计的临床研究,在保证患者生活质量提高疗效和扩大适应症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核医学科陈立波教授

       第四位专家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徐书杭教授,他的报告题目为TSH抑制治疗原则与思考。徐教授从TSH/TSHR信号通路参与分化型甲状腺癌分化和增殖入手,讲解TSH是甲状腺发育的调节因子,对于DTC术后的TSH抑制,需结合DTC初始复发风险、动态风险评估和TSH抑制带来的药物风险制定TSH合理的抑制范围。过低的TSH并未改善中高危患者预后,而药物性亚临床甲亢有造成心律失常、骨量减少或骨质疏松、认知障碍风险。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徐书杭教授

       第五位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超声科马步云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甲状腺癌超声诊断和消融。马教授介绍了常规超声、多模态超声新技术和介入超声对甲状腺癌诊断治疗随访中的作用,提出做好低危甲状腺癌的积极监测,避免或延迟合理的干预治疗。正确认识甲状腺微小癌热消融存在的问题,包括超声对中央区淋巴结微转移的低估、多病灶和术前细胞学确诊高危和低危病理亚型的困难、病灶消融不完全、消融后粘连和周围组织损伤对未来手术的影响。规范开展低危甲状腺微小癌热消融和评估其疗效,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数据和更长的随访时间。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超声科马步云教授

       第六位专家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研究室主任叶丰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临床甲状腺癌分子诊断和研究进展。叶教授讨论了甲状腺癌分子基因改变对判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具有很好的辅助价值,但是多基因检测价格相对较贵,提出免疫组化标记(CK-19、Gal-3联合和BRAFV600E基因突变,判断结节性质准确率可达到96.9%。MTC进行RET突变基因检测,指导家族遗传性MTC后代手术切除预防。而非髓系家族甲状腺癌发生率低,正在绘制中国人PTC遗传图谱,探索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途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研究室叶丰教授

学术会议现场

       下午召开2021版《CSCO成人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指南》定稿会。指南分为血清学指标、影像诊断、病理诊断、外科手术治疗、内分泌治疗、碘-131治疗、系统治疗、局部放疗和消融治疗九个部分,每部分的负责人代表其负责的编写小组依次介绍了撰写思路和内容,与会的指南编委会各位专家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指出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为指南的最终定稿奠定坚实基础。
指南编写和巡讲专家四川站合影

      本次学术会议展示的丰硕成果。会议精彩纷呈,讨论嘉宾各抒己见,给与会专家和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甲状腺癌专家委员会学术巡讲--四川站暨2021版《CSCO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指南定稿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