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中微乳头状组织学亚型对复发有预测价值

发布时间:2013-10-14 浏览次数:706次 来源: 作者:


 微乳头状组织学亚型对肺腺癌切除术后复发风险的预测
    研究要点:
·         对于早期肺癌患者而言,进行肺叶切除术(包含肺门和纵膈淋巴结在内)是目前手术切除治疗的金标准方案,但是对于早期患者的手术方式目前还存在争议。
·         IASLC/ATS/ER组织学亚型分类对肺腺癌患者的预后具有预测意义。
·         病变中微乳头状形态的存在对于接受局部肺叶切除术的早期肺腺癌患者而言是一种强有力的复发风险预测因素。

 
    本研究的目的主要是分析对于接受手术治疗的肺腺癌(≤2 cm)患者而言,新的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美国胸科协会(ATS)和欧洲呼吸协会(ERS)的肺腺癌分类标准对上述患者预后评估的价值,同时也探究了组织学亚型是否能预测接受局部肺叶切除和肺叶切除术的肺腺癌患者的复发情况。来自于美国Memorial Sloan-Kettering肿瘤中心的Prasad S. Adusumilli等设计了相关研究,并将其研究结果发表在JNCI 8月的在线期刊上。

    研究者收集了在1995年至2009年期间,在Memorial Sloan-Kettering肿瘤中心接受局部肺叶切除术和肺叶切除术的肺腺癌患者的相关资料,并根据IASLC/ATS/ERS分类标准进行不同的组织学亚型分类。研究者回顾性的评估了734名患者的临床特征和病例数据,其中258人接受了局部肺叶切除术,另有476人接受了肺叶切除术。研究者采用竞争风险分析计算了累积复发率,并且采用Grey测试在组间进行了比较。所有的统计检验都在双侧进行。
  
  应用IASLC/ATS/ERS肺腺癌组织学亚型来预测肺腺癌患者的复发情况的研究证实,在接受局部肺叶切除术的患者中,与微乳头状成分小于5%的患者相比,微乳头状成分超过5%的患者的复发风险增高,但是在接受肺叶切除术的患者中,则不存在上述联系,结果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在接受局部肺叶切除术的患者中,如果其病变内的微乳头状成分大于5%,那么最常见的复发为局部复发,占63.4%;并且在上述患者人群中,如果手术切缘小于1cm那么其局部复发的风险显著增高,但是在手术切缘在1cm及以上的患者中则观察不到上述联系的存在。
 
    本研究结果指出,在接受局部肺叶切除术的肺腺癌患者中,如果根据IASLC/ATS/ERS分类所确定的微乳头状成分在5%及以上的话,那么其复发风险增高。
 
(转载自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