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罕见肿瘤专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2045次 来源: 作者:

治疗癌症难,治疗罕见肿瘤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常见罕见不过是基于人群中的一个概念,对于每一位患者,当他罹患癌症时,都应该获得平等的治疗机会,被关心、被照料,这一点不能因疾病常见与否发生改变。

正因如此,全国的临床肿瘤医生们聚在一起,在今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学术年会上,于9月21日下午,成立了“CSCO罕见肿瘤专家委员会”。来自全国的顶级肿瘤学者,一起分享对罕见肿瘤的治疗经验,共同讨论、总结、升华分散在各地的治疗经验,迎击罕见肿瘤。成立大会由CSCO办公室刘凌主任主持。首先,CSCO梁军副理事长介绍学会基本情况,刘凌主任宣读《分支机构管理条例》。随后,全体委员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专委会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梁军副理事长宣读投票结果: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林桐榆教授当选主委,解放军总医院第一临床中心焦顺昌教授当选候任主委,冯继锋、郞锦义、梁后杰 、陆舜、南克俊、徐兵河、于世英等当选副主委。黄河和袁响林教授分别任专委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梁军副理事长为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主委林桐榆教授在致辞指出,新征程、新起点,首届CSCO罕见肿瘤专家委员会成员将握指成拳,努力促进罕见肿瘤治疗的发展,让更多的患者获得福音。

选举仪式过后, CSCO罕见肿瘤专家委员会第一届学术会议拉开帷幕。

于世英教授从罕见肿瘤的临床、专科、研究、诊疗等方面讲述现今罕见肿瘤的诊疗进展。

焦顺昌教授从非小细胞肺癌的少见基因突变,指出未来少见或罕见靶点会越来越多,个体化用药会成为趋势。

林桐榆教授提出罕见肿瘤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应用,已从单药到联合使用,晚期转移性使用向新辅助治疗、辅助性治疗和维持性治疗发展。

胡夕春教授由BRCA基因突变引出相关靶点治疗,体现免疫靶向治疗的重要性。

斯璐教授亦从BRAF基因突变出发,阐述其通道的致病因素及相关靶点药物治疗。

学术会议力求与临床实践需求密切结合,探索罕见肿瘤的诊治进展及其挑战,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就会议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CSCO罕见肿瘤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为国内罕见、难治、各个领域的临床肿瘤医学、研究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亦为各领域内学者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