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2726次 来源: 作者:

2019年6月2日,在首届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前列腺癌多学科高峰论坛期间,召开了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经现场选举投票,叶定伟教授当选该专委会首任主任委员,郭军教授、何志嵩教授、齐隽教授、史本康教授、魏强教授、谢晓冬教授、周芳坚教授当选为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议名家云集,复旦大学、上海市卫健委和CSCO相关领导,以及来自中国泌尿男生殖系肿瘤领域的专家学者到场参会。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教授、上海市卫健委科技教育处处长张勘教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理事长李进教授向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主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首席专家叶定伟教授表示,人均寿命逐步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逐渐变化等因素导致前列腺癌高发,大城市增速尤为明显,前列腺癌已经成为近十年来增速最快的男性恶性肿瘤。上海,前列腺癌已经成为男性第四位高发肿瘤。

 “规范治疗是控制前列腺癌并且保证患者功能和生活质量的前提”,叶定伟教授强调,“然而在我国,前列腺癌治疗效果区域差异巨大,总体疗效据发达国家甚远。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区域前列腺癌诊治水平不平衡,规范化诊治理念推广度不够。”

数据显示,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前列腺癌患者晚期比例较高;另外,国人骨盆构造等方面与西方人群也有一定差异。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前列腺癌的治疗效果。诸多“不同”也促使我国形成符合国人特征的前列腺癌诊治规范。2017年,叶定伟教授团队领衔发布了首部《中国前列腺癌外科治疗专家共识》,推进前列腺癌的规范诊治。

叶定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旨在规范前列腺癌的诊疗、促进前列腺癌知识和技术交流、提高全国前列腺癌领域的学术水平和业务技能。专委会将集合国内众多前列腺癌专科人才,秉承综合治疗在肿瘤领域的独特优势,发挥多学科诊疗的特色,融合优势、树立规范、持续创新,以契合现阶段前列腺癌领域的迫切需求。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是国内第一个以前列腺癌为单病种的全国性二级学会,跳出了泌尿外科单学科的限制,而充分发挥多学科诊治的优势,专注于精准治疗和前列腺肿瘤的全程管理;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前列腺癌的学科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本次大会邀请前列腺癌诊疗领域众多知名专家齐聚上海,通过:锦绣‘前’程-主旨报告、“论‘列’是非-多学科讨论、不可‘腺’量-新进展概览三大板块,结合目前前列腺癌诊疗领域多学科协作模式,从筛查、确诊、治疗、康复到随访的全程管理模式盘点国内外热点研究成果和进展。

叶定伟教授表示,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继续建立完善前列腺癌协作诊治网络,聚集临床人才,融合专科优势,强化协同创新。不断提高前列腺癌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紧跟国际步伐,发扬优秀诊疗理念,切实保障和维护好人民健康权益。

当天,还举行了复旦大学前列腺肿瘤研究所揭牌仪式,叶定伟教授担任首任所长,丁强教授(华山医院),钱伟庆教授(华东医院),郭剑明教授(中山医院),陈刚教授(金山医院)担任副所长;举行了健康“前列线”患者教育项目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