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开播,解决疫情之下最困扰患者的问题 ----血液、淋巴肿瘤大型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986次 来源: 作者:

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目前仍然严峻,全国人民都在积极配合政府和临床展开一系列的防治措施以控制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在目前严格的防控形势下,肿瘤患者诊疗受限,“出门难、就医难”已成为广大肿瘤患者面临的主要问题。疫情之下,如何自我护理、病情变化如何处理、何时必须就医等问题困扰着众多血液肿瘤患者。基于当前现状,为响应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关于力所能及地开展肿瘤防治网络问诊的号召,CSCO抗淋巴瘤联盟主委朱军教授、抗白血病联盟主委马军教授联系100余名全国血液、淋巴肿瘤专家为患者积极开展了互联网线上咨询服务,从淋巴瘤、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到多发性骨髓瘤(MM),通过互联网工具倾情解答当下最困扰患者的问题。

从搜集到的血液、淋巴肿瘤患者留言来看,问题主要集中于药物不良反应处理、国产与进口药物的疗效差别、用药中断或延期对疾病的影响、随访期间注意事项等方面。专家们耐心解答了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如医院门诊、病理、影像等检查是否能照常进行,以及对于外地患者如何进行治疗和随访的安排。

从线上患者的反馈来看,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很多患者面临无法到医院接受治疗或者无法继续到大医院接受治疗的困境。而每一个患者都有着个体化的疾病状态,患者在缺乏专业知识和专业判断的情况下,对于自己疾病的进展和凶险程度,以及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具有诸多迷茫和焦虑。

专家通过互联网答疑的方式,能够让患者更清楚自己当前疾病的状况及危险程度。对于低危患者可给到相应的居家或当地治疗建议;对于高危的患者,则能够及时提示风险,并尽量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截至2月10日,CSCO抗淋巴瘤联盟、抗白血病联盟共开展了4次网络问诊,上线患者达39000余人次,患者提问2600余条,专家们对大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

医患携手、共克时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世人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