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健康中国2030”使命,致力淋巴瘤专科发展丨CSCO淋巴瘤专家委员会全程管理护理学院讲者培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1745次 来源: 作者:

       暮春渐远初夏来,最美人间五月天。5月16日,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抗淋巴瘤联盟抗淋巴瘤护理学院讲者培训在南京顺利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中国淋巴瘤专科建设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监事长、抗白血病联盟主委马军教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抗淋巴瘤联盟副主委、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中国淋巴瘤专科建设项目专家李建勇教授亲临会议主席致辞。CSCO抗淋巴瘤联盟颜霞教授、陆箴琦教授、覃惠英教授、濮益琴教授等24位核心学组成员线上线下共同出席会议。

大会线上合影

 

致力淋巴瘤专科建设,中国护理专业矢志不渝

       中国淋巴瘤专科建设的道路上,离不开病理临床护理的并进发展。马军教授说,精准诊断、规范治疗、 全程关爱是淋巴瘤患者通往治愈之路的必经三部曲。我们的护士老师总是以微笑面对患者、面对临床工作。中国自1915年开启血液肿瘤学科发展,凭借责任、担当、人道和奉献,中国护理人始终以微笑的心态、严谨的作风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彰显着国际红十字会最高的南丁格尔精神。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成立至今,拥有健全的分支机构,抗淋巴瘤联盟将开启中国肿瘤护理专业专科发展的先河,更承担着中国淋巴瘤专科护理专业发展的使命,未来还将继续发展壮大,与罗氏血液创新团队等企事业单位,共同推进淋巴及血液肿瘤的护理专业发展,包括化疗、免疫化疗、自体移植、放疗等学术方向,通过血液淋巴肿瘤护理的指南制定、规范巡讲、基层互访,引领中国血液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的实践道路。

CSCO监事长、抗白血病联盟主委 马军教授


       李建勇教授强调,淋巴瘤疾病分型复杂误诊率高、生存周期长却容易复发,患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尤为重要。江苏省人民医院是中国第一家提出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理念并落地实践的医院单位,以濮益琴总护士长为全程管理工作带头人的关爱顾问团队,不断地在探索淋巴瘤患者的全程管理标准医院模式,值得一提是浦口慢淋中心的患者一体化随访管理模式,助力每一位慢淋患者精准诊断、规范治疗、长情相伴,以微笑面对未来,全程管理模式持续帮助每一位淋巴瘤患者不掉队,不走散。


长远规划,助力患者全程管理

       大会上,颜霞教授进行了全面的国家卫健委淋巴瘤淋巴瘤专科建设全程管理学组的系列工作报告。目前,全国已经有75家委员单位逐步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淋巴专科建设及患者全程化管理实践工作。颜霞主任委员深切回忆道,中国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向优发展的过程,也为中国血液护理团队提供了明确的专业发展方向。从去年五月开始,由全国37位医护大咖共同组成的全程管理共识制定专家团,基于中国淋巴瘤患者的诊疗国情,结合欧美国家CMSA等个案全程管理经验,进行一系列的《中国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模式专家共识》审稿讨论。12月19日中国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质控标准首次在国家卫健委百姓健康频道首次新闻媒体亮相,并预计在今年六月份《中华血液杂志》见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开启淋巴瘤全程管理工作的单位有99家,通过邀请院领导参与全程管理医院模式研讨、培养淋巴瘤关爱顾问、医院/科室公众号淋巴瘤疾病宣传、淋巴瘤医患直通车科普教育等等活动的举行,做到全面帮助从患者淋巴瘤专门诊/病理到病房的治疗期,到维持随访期的全程关爱。

CSCO抗淋巴瘤联盟   颜霞总护士长

 

领衔医护团队能力提升稳固淋巴瘤治愈基石

       作为国家卫健委淋巴瘤专科建设项目全程管理的核心专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陆箴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护理部主任覃惠英在大会上强调,护理专业能力的提升是淋巴瘤学科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持续扎根落地的基石,因此组织本次护理学组讲者课程培训,包括淋巴瘤基础诊疗知识、不良反应处理原则、全程管理公众知识(医保、心理辅导、营养、症状管理等)、个人沟通技能等等,将更好地助力全程管理护理学组的发展,关爱顾问的专业培养。今年下半年将开班“中国全程管理护理学院”,让我们共同期待。

CSCO抗淋巴瘤联盟    覃惠英教授


       中国淋巴瘤专科化建设势在必行,通过加强临床及护理人员的的技能培养,切实提升血液肿瘤临床医护能力,夯实落地淋巴瘤专科项目的推进,确保在统一规范标准下进行学习,最终实现为广大患者谋福,帮助更多淋巴瘤患者提高长期生存率,助力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